守初心担使命,抗击疫情,图书馆与您同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515

自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迅速启动资源支持和保障服务,满足师生的学习教学科研需求,同心同德,共抗疫情。

推出【抗击疫情,图书馆在行动】微信专题

专题内容涵盖“如何居家访问数据库、文献传递服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业知识、疫情信息获取的正确途径、特殊时期静心阅读、青春影视馆”等六个方面,自25日开始,每两天推送1期,截止25日,已推出11期,累计阅读数4739次。其中济宁医学院官微转载3期:“抗击疫情,济医图书馆在行动”(25日)、“济医图书馆,非常时期 静心阅读”(214日)、“抗击疫情,图书馆在行动—如何居家访问数据库”(217日)。

图书馆网站新增设【新冠肺炎】专栏

专栏下设新冠肺炎介绍、疫情快报、学校动态、微信动态、数据库服务、论文专题及加油武汉7个主题,搜集权威疫情信息112条,将信息来源网址制作成二维码,便于手机直接访问,为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对专栏进行更新,截止目前,已更新6次。同时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也设立了一级栏目【抗击疫情】,与网站同步更新。

配合教学工作安排,成立文献传递团队

为帮助教师线上教学备课工作,积极收集了众多图书、教材、课程数据库,特别是本学期线上授课所需的教材电子版,每天从早晨到晚上10,在线解答咨询,通过微信传递给广大师生。通过微信及QQ1201名师生传递1348篇中外文文献、专业课电子教材260余种,文献全文满足率达到95%以上。全力支持学校教学工作,保障师生在家上课、教学不停。

学科服务、信息服务、查收查引等工作有序开展

对所有部门及师生提出的学科服务、信息服务、查收查引等要求全部满足,无一拒绝。馆员们在家通过微信、QQ、邮件等方式接受委托并完成,利用电话和视频解答师生提出的各种咨询120个。全力保障文献资源平台正常运行,畅通师生校外访问途径。图书馆积极主动与相关数据库服务商沟通,申请疫情期间开通快捷校外获取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渠道,确保广大师生在校外流畅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居家期间学习科研两不误。

举办线上学生阅读推广活动

为帮助我校学生积极应对疫情,利用微信群、QQ群、到梦空间等网络平台,组织学生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举办“医”路同行——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2期,累计参与学生300余名;举办“医心移‘疫’”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目前共征集到作品55件,包含视频、绘画、手写祝福、文章等形式,多角度表现了我校学生作为医疗战线的后备军对本次疫情、对医护职业的思考与认知,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仰与支持,将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展示。

目前,在全国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图书馆人守初心担使命,群策群力,将继续以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精神,服务全校师生和医护员工。疫情有时了,服务无止境。抗击疫情,图书馆与您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