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329

图书馆始建于1952年,经过七十年的建设与发展,逐渐形成了由太白湖校区、日照校区、任城校区及高教园组成的“三区一园”的办馆格局,馆舍总建筑面积33928.67平方米。

图书馆下设综合科、综合服务部、资源建设部、借阅服务部、文献服务部、读者服务部、信息服务部和技术支持部。现有工作人员51人,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15人,高级职称占比41%,研究生学历25人,本科学历11人,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2%。

文献资源日益丰富。截止目前,馆藏文献总量334.1836万册,电子期刊331.3458万册,纸质期刊404种,学位论文486.4672万册,音视频53316小时,拥有中外文数据库31个,免费数据库40个,试用数据库65个,构建了以医、理、工、管、文五大学科门类为主体,其他相关学科为支撑,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相补充、实体资源和虚拟资源相结合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全面满足学校各层次读者的教学、科研和学习需求。

信息服务不断完善。作为学校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图书馆全面开展信息知识服务、学科情报分析、文献阅读推广、信息素养教育等工作, 形成了基于学校学科与专业发展为导向的信息资源服务体系。电子资源全天候开放,门户网站、移动图书馆、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实现了资源服务数字化、智能化。

智慧化管理转型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馆管理不断向智慧化、智能化转型。完成了覆盖三区一园的自助借还系统项目建设,该系统涵盖综合咨询服务、自助查询及3D导航服务、自助借还及24小时还书服务、座位预约服务、大数据管理等五大服务模块,提高了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了读者体验。同时为读者提供研讨间、仁学阁、琴艺轩、休闲阅读空间等空间资源。丰富的文献资源、舒适的空间环境和智能化的管理模式为全校师生读书学习、提高医学人文素养、修身养性、开阔视野提供了平台和保障。

图书馆秉承“以人为本,读者第一”的办馆宗旨,凝聚“博观约取 求真立仁”的理念共识,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及文化传承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区域文献信息的传播和交流做出了应有贡献。

 

(以上数据来源于2023年高基报表、本科基本状态数据、本科教学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