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960

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52年,由太白湖校区、日照校区和高新区科教园图书馆组成,总建筑面积30848.67平方米。

截至2018年底,馆藏文献总量370万余册,其中,纸质书刊150余万册,可利用电子图书220万册;订有中外文期刊806种,中外文数据库23个。文献信息资源覆盖了全校医、理、工、管、文五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生物医药为主、兼顾其它相关专业的多类型、多语种的文献信息保障体系。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开展了书刊借阅、电子文献阅览、信息检索、定题服务、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用户培训、宣传辅导、阅读推广、解答咨询、学科服务等读者服务,并承担学校各层次、各专业及留学生的《医学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工作。图书期刊全部开架借阅,实行“藏、借、阅、咨”一体化服务管理模式,有阅览座位4383个。书刊借阅室周开放时间达84小时,自主学习中心周开放时间达101.5小时。电子资源全天24小时为全校师生开放。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和舒适的空间环境成为全校师生读书学习、提高素质、修身养性、开阔视野的大课堂。

图书馆现有交换机18台、防火墙1台,查询机23台,电子书借阅机5台,多媒体电子阅览室2个430台计算机。建有12TB的数字文献资源存储系统、数字资源采用云托管,形成了相当完备的硬件设施基础。实行Gdlis、Gdweb自动化管理系统、多媒体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等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馆藏书刊书目数据全部实现了机读化,将太白湖、日照两校区图书馆馆藏书目信息、读者外借信息和信息咨询等整合在一起,实现了两个校区之间的通借通还、电子文献阅览与下载、书目信息的通管通检、信息咨询等网络服务的一体化。同时,通过VPN技术,学校各附属医院均能对学校馆藏电子资源进行访问,实现资源共享。

多年来,图书馆秉承“以人为本,读者第一”的办馆宗旨,致力于文献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培养大学生的信息素养,为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以及本地区文献信息的传播和交流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