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机公共书目查询系统(OPAC)使用须知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2319

OPAC是图书馆为读者提供的联机馆藏书目信息查询系统,除了能够满足馆藏书刊查询,还可以实现读者借阅信息查询、新书通报等功能。为便于读者使用OPAC,特制定本办法。

一、登录方式

(一)读者可从图书馆主页一站式检索系统中选择“馆藏目录”进行检索,或直接输入网址210.44.16.7:8080进入OPAC

(二)读者可以从“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点击“我的馆”,点击“馆藏查询”进入OPAC

(三)读者可以登录超星移动图书馆,点击“馆藏查询”进入OPAC

(四)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查询机进入OPAC

二、查询内容及方法

(一)馆藏书目信息查询

OPAC馆藏书目信息查询系统提供 “简单检索”、“多字段检索”和“组合检索”三种检索方式,读者可以通过题名、责任者、出版者等检索途径,采取“前方一致”、“绝对一致”或“包含”等查询方式,输入相应的检索词进行检索,读者可以获得相关书刊的详细书目信息、馆藏数量、馆藏地址和借阅状态等信息。

(二)读者信息查询

在图书馆主页一站式检索系统中选择“我的图书馆”,或直接在OPAC主页点击“读者登录”,输入“一卡通号”和密码进入系统,可以查询个人资料、书刊借阅情况、借阅历史等信息。

(三)新书通报

读者通过此项功能可获悉新书上架情况,方便读者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