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真心相伴</br>——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工作纪实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490


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图书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不闭场馆、不断资源、不停服务”,为校内师生提供安全稳定和谐的学习环境,同时畅通校外服务渠道,全力保障校内外读者服务不停歇。

一、加强管理,疫情防控不放松

按照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图书馆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以师生为本,主动担当,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协调济宁校区三校区图书馆防疫工作,做好体温检测、场所家具设备等卫生消杀,保障学习工作环境安全。设置义务馆员监督岗,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各校区馆舍配备了自动测温门,对入馆读者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佩戴口罩入馆。工作人员加强巡查,及时提醒读者遵守防疫要求,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馆内每天定时通风,开馆前对公共空间、阅览桌椅、地面、门把手和电梯按钮等公共接触部位进行消杀,书库、自习室、卫生间及电梯间等场所配备消毒液、洗手液。加强留校和居家教职工管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体温一日三检等制度,实行线上打卡考勤。校内校外一盘棋,疫情防控不放松。

  

二、坚守阵地,封校期间不闭馆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图书馆领导班子立即行动,及时研判读者服务需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线下开放与线上服务“两条线”开展师生服务工作,成立了由馆领导带队,部主任和业务骨干组成的16名第一批留馆值守队伍,克服困难,以馆为家,日夜坚守岗位。

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馆领导、部主任、党员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行一人多岗、循还值守,保证了图书馆全天候、不间断开放服务;技术支持部坚守岗位,保障图书馆管理系统和数据库系统平台正常运行;读者协会会员、义务馆员和勤工助学学生每天坚持按时到岗,积极参与图书加工、整架、疫情防控值班等工作;楼宇物业保洁人员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做好全馆消杀工作。不同岗位人员的全力配合,保证了图书馆封校期间服务不打烊。

  

三、全力保障,信息服务不掉线

为保障封控期间全校师生的服务需求,让广大师生随时随地、简便高效地获取信息资源,图书馆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等渠道,向读者提供各种信息资源服务,查收查重查引、学科评价、文献传递等工作全面实现线上服务。为迎接校庆70周年,推出“经典荐读,共品书香”名师名家荐书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首批推出书记荐书、校长荐书;启动了以“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为主题的我校第九届读书月,涵盖阅读、文化、教育三大版块14项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反响热烈,已有1476人报名参加,相关活动的微信推文点击量达2305次;完成学科分析报告3份,为854名师生办理检索论文和查收查引服务,检索论文381篇,开具论文收录证明共166篇,传递中外文文献779篇、图书945种,解答读者线上咨询和回复留言426条。

四、主动配合,空间服务不停歇

在做好日常空间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周密安排,尽最大努力满足第二临床医学院太白湖校区学生考研复试面试空间需求,为保障面试流程顺畅,对空间网络进行了检查调试,对室内卫生进行了全面清理,保证了160名同学考研复试、公务员面试顺利进行,同时保障了其他读者交流研讨需要。

在学校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图书馆人表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团结、敬业、奉献精神,同心同德,坚守阵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线上、线下服务,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下一步图书馆将一如既往的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各项读者服务工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综合科   撰稿: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