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女职工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123

为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丰富女职工业余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311日下午,科研教辅分工会特别邀请济宁市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的老师为女教工们开展了“钩杯垫 做香包 巧手绘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图书馆全体女职工参加。

香包活动现场,桌上事先准备好了彩绳、丝线、艾草、串珠和小铃铛等制作材料,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香包的种类和用途,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热情高涨,纷纷穿针引线动手制作香包,放艾草、缝合闭口、系吊绳、坠铃铛,每个细节都格外认真。大家都是第一次制作香包,现场提问问题很多,整个过程笑声不断,热闹非凡,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包,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钩针编织现场,老师介绍了编织技艺的历史,现场演示了如何拿针、起线、简单的钩针针法等,一根钩针,一团普通的毛线,不一会就形成了一个美丽的图案。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拿出材料进行钩织,对于第一次拿钩针的老师们,起头就难住了很多人,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切磋,一团毛线在手中不停地翻动,终于钩织出了一个简单的杯垫。

本次活动,通过手工缓解了女教工们的工作压力,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体验传统文化魅力和内涵的机会。

【信息来源:综合科撰稿: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