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淑敏教授连任山东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9-12浏览次数:237

近日,山东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期间召开了山东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换届会议,我校任淑敏教授连续四届当选为山东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任淑敏现任学校学术评价分析与研究中心主任,情报学教授,长期从事医学信息专业教育、学科情报分析及学术评价工作。兼任全国高等学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卫生部规划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医学文献检索教研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情报图书协会常委兼医学情报专业委员主任委员、《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编委会委员、特邀审稿专家。

  

任淑敏教授1982年毕业留校图书馆工作,工作四十年来,致力于信息素养教学、医学信息专业教育、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先后担任济宁医学院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图书馆馆长。1984年,参加了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师资培训班,随后即开启了医学文献检索及教学工作;1992,在省属医学院校率先开展了科技查新工作;2002年,申报创办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医学信息方向)并于2003年招生;2018年,她带领图书馆启动学科情报与学术评价工作,2019年,学校成立济宁医学院学术评价分析与研究中心”,由她出任研究中心主任,带领团队持续跟踪学校学科发展变化情况,累计提供学科监测报告20余份,各类学科发展分析报告20份,为学校学科发展规划、科研管理和人才引进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任淑敏教授长期从事图书情报与医学信息研究工作,主持各级课题11项,发表学术论文82篇,主编或副主编全国高等医学院校规划教材、教育部及卫生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共7部。所开展的信息素养教育、学科情报分析等工作,也成为省内外图书馆创新服务的先进典范,多次受邀在全国医院情报图书学术会议、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情报图书专业委员会、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分会、省医学情报图书协会及省高校图书馆馆长等学术年会上做主旨报告,并先后荣获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医学情报工作者、优秀学士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此次连任,既是省内医学信息领域同行对任淑敏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提高医学信息素养,开展医学信息教育、创新图书情报工作研究的认可及学术影响力的肯定,更是为图书馆继续深入开展情报分析与研究、信息素养教育,更好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服务省内医学信息学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信息来源:学术评价分析与研究中心   撰稿人:张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