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济宁医学院图书馆馆徽、馆训征集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10-02浏览次数:175

 济宁医学院图书馆馆徽、馆训征集活动自528日发布以来,受到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截至626日,本次活动共收到馆徽、馆训投稿作品100余件。经专家初评及网络投票,推荐出优秀作品各15件,由学校组成评审小组进行评审,最终各评选出馆徽、馆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纪念奖9项。

 下一步,图书馆将根据专家意见,对获奖作品进行进一步深化设计,确定馆徽、馆训最终方案。


馆徽作品


一等奖


作  者:王 硕

设计理念:

 馆徽整体为内外环结构,外环为学校中英名称,与校徽一致;内环由“图书、楼宇、书籍、蛇杖”等元素组成,相互融合,相得益彰。顶部1952为建馆时间,体现图书馆的创办历史;中心图形由上部三本叠放和下部展开的书籍组成主体框架,图形外部为济医图书馆建筑外形,内部环绕图书,展现了济医莘莘学子以书为伴的求学之路;图形中心上方为象征医学、蛇缠拐杖的“蛇杖”,与校徽相呼应,体现图书馆以医学为主体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图形中心下方整体看既像一本展开的书籍,又如一扇敞开的大门,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图书馆文化育人,甘为扶梯并引导学子们勇攀高峰,砥砺前行,大门寓意“开启智慧之门,广纳各方人才”,带领广大学子遨游知识的海洋,追求知识的真理。


二等奖


作  者:张廷侠  谭明友

设计理念:

作品中间为一把钥匙,展开的书页设计演绎为帆船,一本精装书籍的封面和封底,演绎为海鸟。横纹图案既表示水纹,象征着知识的海洋;又代表信号,象征图书馆无线网络、数字资源和新媒体。开启知识宝库的钥匙、在知识的海洋里扬帆起航的大船、展翅翱翔的海鸟、信息化发展的符号,共同展现了图书馆基本属性、发展方向和深刻寓意,“1952”表示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建馆时间。


作  者:唐 斌

设计理念:

馆徽由展开的书本和浪花构成,打开的书本体现了图书馆的属性,浪花体现了济宁的地理区位特色和地域属性,书本的开合体现了开卷有益的图书馆文化;1952体现了图书馆的创办年份和历史。



三等奖


作  者:王 猛

设计理念:

 馆徽由篆书“图”与校徽中盛开的荷花组合而成,同时融入翻开的图书,突出显著的图书馆行业特征以及浓郁的书香文化气息,体现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人文精神内涵。盛开的荷花源于校徽元素,突出馆徽的唯一专属性特征,同时寓意花开灿烂、蓬勃发展。


作  者:于英磊

设计理念:

 馆徽核心图形有机融合“书本(阅读/知识)”、“敞开的知识大门”、“校徽主体图形(学校大学精神)”、“建馆时间”等元素设计而成,“书本”象征阅读和知识外观形似一扇打开的大门,寓意“通往知识殿堂的大门永远为师生敞开”,紧扣图书馆作为文献信息服务机构的宗旨,整体造型与学校的标识相呼应,继承了济宁医学院的历史文化积淀。


作者:李小禾  刘乙鑫  刘洋

设计理念:

 馆徽整体图案采用圆形设计,外环设计元素为济宁医学院英文名称,以及济宁医学院校训“明德、仁爱、博学、至善”。内环设计采用书本、蛇杖、钥匙、飞鸟四个标志元素和“图书馆”文字标识。其中,书本图案和“图书馆”文字,作为馆徽设计的形象标识;钥匙代表开启知识大门的方法和能力,象征智慧,钥匙的匙柄设计采用济宁市市花——荷花的花苞图案;蛇杖寓意生命之星,象征复原和重生;飞鸟寓意济医学子,学有所成,追逐梦想。


馆训作品

一等奖

 展卷问道  自迩渡远


作 者:刘娴

释义:

 “卷”代指书籍,“展卷问道”意为打开书本,在书中寻找世间万物之根本,探索人事浮沉之道理,明确通往人生理想的道路。“自迩”出自《礼记·中庸》中的“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一句。自:;:近。走远路必须要从最近的一步走起。寓意做事情由浅入深,一步步前进。自迩渡远意为利用身边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地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水平,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达到人生理想的最高目标。


二等奖

 绪典通学  立是格非


作 者:杜文平

释义:

 绪,有整理和订正的意思,同时有世系、承续之意;典,指典籍、经典;学,指学问、学术。立,出自《淮南子·修务训》:“穷道本末,究事之情;立是废非,明示后人。”格非,出自《尚书》:“绳愆纠谬,格其非心,俾克绍先烈。”寓意图书馆既有典藏图书的本职,亦有承先贤启后学的责任。勉励入馆求学者通过不断的学习,在丰富学识、提高能力的同时,建树起正确的、良善的思想品行,纠正和杜绝错误的想法和行为,以此达到提升自我内涵和修养的目的。


 致广大而尽精微


作 者:井东燕

释义:

 出自《中庸》,意指既要致力于达到广博深厚的境界,又要尽心于精细微妙之处。对图书馆而言,“致广大”,是从大处着眼,从长远考虑问题,登高望远、胸怀大局、视野开阔;“尽精微”从小处着手,落实落细、精准施策、积微成著。“致广大”和“尽精微”是辩证统一的。既要志存高远,有“致广大”的眼光和胸怀,着眼整体,又要在具体工作中,扎实行动、贴心服务、精益求精。把握好“致广大”和“尽精微”的实践要求,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能力,不仅仰望星空,而且脚踏实地,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于细微之处见真功。


三等奖

 秉悦读之志 传明德之责


作 者:刘娴

释义:

 “悦读”指以快乐、愉悦的心情阅读图书。“明德”出自《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一句,意为“光明正大的品德”。图书馆以满足师生阅读需求为己任,承担着阅读推广、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旨在通过阅读让学生获取知识、明白道理、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人生理想。


 博雅启智  求真立仁


作 者:王硕

释义:

 秉承“明德、仁爱、博学、至善”的校训精神及“以人为本,读者第一”的办馆宗旨,采用八字、二二句式,定位于图书馆人内修德业、外启智慧的内在要求,又勉励广大读者勤勉治学、追求真理,成己达人、立身立世。既体现了历史文化的传承,又表达着当代济医人新的、更高的精神追求。内涵深厚,目标清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博观约取  仁心济世


作 者:郭芬  张琳

释义:

 “博观约取”出自苏轼《稼说送张琥》:“呜呼,吾子其去此而务学也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吾告子止于此矣。”广博读书而简约审慎地取用,广泛地阅览,扼要地选取;“仁心”即仁爱之心,“济世”,即济助世人,体现了医者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精神。




济宁医学院图书馆馆徽馆训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