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用图书馆馆徽、馆训的公告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43

为加强我校图书馆内涵建设,充分展现办馆理念和功能定位,图书馆启动了馆徽、馆训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得到全校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前期,图书馆对评选出的获奖作品进行了深化设计,经组织专家评审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了图书馆馆徽、馆训设计方案,从20221126日起正式启用,现予以公告。

一、图书馆馆徽

馆徽图案

馆徽释义

馆徽整体采用与校徽一致的内外环结构,外环由中英文名称组成,内环由“蛇杖、楼宇、书籍、建馆时间”等元素组成。内环核心图形中,蛇杖亦称“蛇徽”,象征医学;楼宇由济医图书馆建筑外观演变而成;楼宇上部三本叠放和下部展开的书籍寓意“三区一园”的办馆格局,展开的书籍,又如一扇敞开的大门,引领济医莘莘学子以书为伴,开启智慧之门;下方1952为建馆时间,体现图书馆的办馆历史。

馆徽各元素相互融合,相得益彰,与校徽相呼应,在传承济医文化的同时,又体现图书馆以医学为主体的文献资源专业属性。

二、图书馆馆训

博观约取 求真立仁

馆训释义

“博观约取”出自宋代苏轼《稼说送张琥》一文,以此勉励友人:“吾子其去此,而务学也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吾告子止于此矣”,是儒家传统的治学之道,《论语雍也》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于礼”,《孟子离娄下》曰:“博学而详说之,将以反说约也”。意为学时在于广,在于博学,并加以详细说明、剖析,用时在于精,善于融会贯通,深入浅出地概括知识精要,灵活运用。“由博反约”是孟子论学的重要观点,充分体现了“博”与“约”的对立统一,由“博”转“约”,要经过博学和融会贯通的过程,才能实现。

“求真”出自《闽中理学渊源考》“求真于未始有伪之先,而性之真可见矣。”意指崇尚真理,追求真知。“立仁”出自于《论语雍也》,“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孔子的重要思想,是实行“仁”的重要原则。

整句馆训立足于图书馆文化传承、资源共享功能,定位于图书馆人内修德业、外启智慧的内在要求,勉励广大读者勤勉治学、追求真理、成己达人、立身立世,做到德业双修,契合了学校治学修业之道及“明德仁爱博学至善”的校训精神。


图书馆        

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