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图情事业涵养学科发展力量——济宁医学院图书馆信息服务创新发展侧记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214

图书馆是高校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七秩芳华,踔厉奋发,建校以来,济宁医学院图书馆立足基本服务职能,不断融合图情知识技术创新,推动服务职能的转型与提升,与时俱进,涵养学科力量,全面助力学校学科专业创新发展。


以图情教育深化资源利用,提升信息素养

利用科研文献进行情报信息的搜集、提取、统计及分析,是帮助科研人员明确研究方向、提高研究时效、拓展科研视野的重要手段。为满足科研人员对有效科研文献信息的迫切需求,济医图书馆早在1984年起,启动文献检索工作,面向教师开展文献检索讲座;1987年学校升本后,文献检索课纳入教学计划,面向全校师生开设文献检索课程;随后又逐步面向各附属医院推广文献检索普及工作,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服务空间与维度;2018年,入选全国医学文献检索教学研究会第八届常务理事单位。截止目前,在原有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又开设了《图书馆与信息素养》《信息素养与创新思维》《信息素养与论文写作》等5门课程,成为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中信息素养类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形成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课内理论学习与课外图情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不断树立文献信息意识,普及检索基本知识与技能,每年吸引近3000名同学参与学习;每年开设春秋两季数字资源讲座,年授课达30余场次;近三年来,受邀为各直属及非直属附属医院提供文献资源利用及学科情报评价分析类讲座达十余场次。持续开展的多种类型的信息素养教育,对强化师生信息意识,树立信息道德观念,提升信息检索能力起到了有效推动作用,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第二课堂的重要作用。



以文献检索活化文献资源,拓展信息服务

20世纪八十年代,文献检索仅凭纯手工检索,九十年代后期,逐步引进光盘检索和网络检索系统,提升检索效率。为了满足科研人员文献检索需求以及科研课题申报,济宁医学院图书馆以任淑敏教授为主的团队,开展文献检索教学同时,1992年,在山东省内率先启动了科研课题科技查新工作,先后经历手工、光盘及网络检索历程,面向学校及济宁市辖区及周边医院持续开展科技查新工作,将信息检索知识与文献资源相融合运用,为科研人员的课题申报、研究领域探索等提供文献依据,不断提高文献资源使用效率,辐射社会科研需求。2011年,学校联合杭州市医学情报中心承办了首届“杭州杯”科技查新大赛,提高师生文献检索与信息分析能力。在此基础上,济医图书馆又相继开启了查收查引、文献传递等服务,逐步形成了集文献保障与利用于一体,校内服务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较为完善的信息服务模式与体系。


以数据信息凝聚智慧情报,助推学科发展


学科建设是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龙头与核心。有效利用文献信息资源,促进学科建设是立足高校图书馆职能定位,创新发展、实现图书馆转型的重要契机。自2018年起,济医图书馆又紧跟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启动学科情报服务工作。201912月学校正式成立济宁医学院学术评价分析与研究中心,承担学科发展分析工作,以客观数据、多维信息、精准情报服务学科发展,提升区域科研能力。依托图书馆丰富的馆藏数据资源,发挥专业情报人员在情报分析、文献计量、数据挖掘方面的优势,对学校各学科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评价与预测,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乃至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等提供了前瞻性情报。中心工作对学校临床医学突破ESI1%的学科评价中贡献突出,获得济宁医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贡献奖”。

依托科研数据提供科研管理量化维度。济医图书馆结合文献资源检索优势、对比国内外期刊遴选评价标准,用数据证明,以事实说话,为科研管理部门提供客观详实的科研成果数量、成果层级界定,帮助科研管理人员对科研人员、科研项目、课题组进行评价,为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依托科研信息精准聚焦人才学术成就。201811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学校也制订了不同的绩效政策,发布了不同的“指挥棒”,健康引导科研人员的学术成果发展走向。科研成果类型众多,学术影响辐射广泛,济医图书馆经过系统研判,立体扫描科研信息,围绕科研人员的成果数量、发表期刊及层级、人员贡献程度、学科归属、代表性作品等数量和质量双维度,对学术成果进行数量统计和质量评级描述,描绘科研人员多面学术画像。目前济医图书馆承担了学校科研人才引进学术成果鉴定、科研绩效定级、职称评聘所需科研成果对标等科研信息汇总分析工作,为科研人才提炼学术成果信息,展现个人的学术影响力。



依托学科情报有力驱动学科建设发展。在百舸争流的竞争性学科发展态势下,对自身学科的定位与深入分析,寻找与对标机构的差距与不足,尤为重要。为了精准定位学校学科发展,济医图书馆已实现常态化学科跟踪监测,先后为学校及学院提供21份学科发展分析报告,厘清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及发展态势,聚焦学科带头人,为学科发展决策提供可靠情报,同时满足了学校、各学院及附属医院学科发展定制化情报需求,成为积极有效的学科发展助力。

“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近年来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在人才培养、信息素养教育中贡献了“图情+”催化剂,同时还以数智赋能升级信息服务,面向学科发展建设提供智慧情报服务,探索出营造学科发展良好环境的图情济医路径,在山东省图情领域发挥了良好的创新示范作用。多次受邀在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山东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山东省医学情报图书协会、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情报图书专业委员会等学术会议中做交流发言。近几年,济医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中获个人一等奖3次,优秀组织奖23次,获2020年全省高校图书馆抗疫期间服务师生优秀案例征集评选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获2022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能力大赛服务创新案例一等奖。图书馆多次获山东省医学情报图书协会先进集体,多项工作在中国网、新华网、大众网等媒体报道10余次。

作为高校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济医图书馆将继续深耕资源沃土,创新融合图情发展,服务学校及社会教学和科学研究,向“数据及知识中心”迈进。

信息来源学术评价分析与研究中心   撰稿: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