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淑敏教授应邀在“2023高校图书馆员科研评价与情报分析素养提升”研修班作主题报告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75

5月24日-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知网联合主办的“2023高校图书馆员科研评价与情报分析素养提升”研修班圆满结束。我校学术评价分析与研究中心主任任淑敏教授应邀作《创新图情服务方式 助力学科创新发展——以济宁医学院图情路径为例》主题报告,全国各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图情专业人员及科研工作者5500余人报名参会。

任淑敏教授作为山东省唯一受邀高校专家,也是唯一来自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专家,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图情界专家学者同台,共同围绕“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与服务需求”、“大数据赋能高校图书馆科研评价服务”、“图书馆情报服务助力高校创新能力提升”三大主题进行发展趋势展望、理论及实践经验探讨与分享。任教授的报告以济宁医学院图情路径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学校学科情报工作在学科发展目标制定、学科发展监测、把脉机构科研发展现状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分享了情报学理论与学科情报实践相结合的具体方法,并就新形势下学科情报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剖析与探讨,给大家提供了极具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的济医样板。报告获得了与会专家及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学校自2018年启动学科情报工作以来,充分发挥资源及专业人才优势,深入开展学科情报分析及学术评价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任淑敏教授作为学术评价分析与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最早的情报学教授,多次受邀在全国、省医学情报图书学术会议上分享济医经验。今后,中心将结合学校及社会需求,进一步完善学科情报服务模式,提升学科情报服务能力,拓展学术评价工作的广度与深度,积极推动学校图书馆智库职能落地实践,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发挥更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撰稿:高岩  责编:任淑敏  终审: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