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捐赠

济宁医学院图书馆捐赠管理规定


   为丰富济宁医学院图书馆馆藏,改善馆藏文献结构,图书馆热诚欢迎本校师生、校友、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图书馆捐赠图书、手稿等各类型的文献资料。

一、捐赠文献范围与标准:

(一)所赠图书资料内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版权法、著作权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之规定。如在后期审校、流通、阅读等过程中发现不当之处,由捐赠人对所捐图书负相关责任。

(二)所赠图书资料是由新闻出版总署或境外政府部门备案的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正式出版物,具有独立ISBN号、ISSN号等信息,可为图书、会议论文集及成套期刊等。

(三)对于一些具有突出学术或文化收藏价值且与我国现行法律制度无抵触的非正式出版物,我馆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接受,包括但不限于古籍、地方文献、地方志、族谱、善本或有收藏价值的手稿,书画等。

(四)所赠图书资料装订完整,印刷清晰,无明显破损痕迹。被勾画、有污渍和破损的图书,不成套期刊以及漫画、音像制品、使用说明等不予接收。

(五)内容符合本校教学科研及学科、专业设置的范围,具有学术及参考价值,符合本校和本馆发展政策。

(六)适合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程度阅读。

二、捐赠文献管理协议

(一)此捐赠为无偿和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捐赠行为。

(二)图书馆有权根据本馆发展状况和藏书要求等有关规定确定是否接收。对于盗版、残旧、无学习研究价值、言论反动等不符合我馆赠书接收标准的赠品,图书馆将以合适的方式进行处置。

(三)图书馆对接收的赠书逐一进行审验、登记,统一进行验收、编目、典藏,及时上架供读者阅读使用。

(四)捐赠文献资源到馆后,图书馆即拥有对该文献资源的所有权。

(五)我馆今后有权根据图书馆发展需要,对已入藏的捐赠图书进行包含转赠、剔除在内的其他处理。

(六)我馆鼓励捐赠者在所捐图书题名页、版权页或其他合适位置以题名、印章、留言等形式与读者进行交流互动。

(七)捐赠图书在接收、编目、典藏、流通、赔偿等一系列管理环节中,遵照本馆其他图书使用规定。

(八)对于有特殊文化价值与历史意义的珍贵文献资料,如名人珍藏书,珍贵古籍、善本,带有名人题名、印章或留言的图书等文献资料存放于特藏室,不对读者流通,提供在馆阅读,供教师科学研究参考。

三、捐赠地址及联系方式

  我馆支持到馆捐赠和邮寄捐赠,对于本地的大批量捐赠,图书馆可视情况安排专人专车上门提取。邮寄捐赠不支持到付。

捐赠地址:济宁太白湖新区荷花路133号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六楼资源建设部T609室。

邮编:272067

联系电话:0537-3616229

四、捐赠证书提供

(一)对于符合接收条件的文献资料,我馆可根据捐赠者需要为其提供捐赠荣誉证书,以表鼓励和感谢。证书中会注明捐赠者姓名及文献资料名称与数量。如需要,请随书备注以下内容:捐赠人姓名(或捐赠单位名称)、书名、种数、册数(以实际收到书目为准), 收件地址、邮编、姓名、电话。

(二)所颁发的捐赠证书仅表达对捐赠者的谢意,并不代表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对捐赠文献内容或学术水准的评价。